close

放手是讓孩子更負責

 

最近的我過的充實又滿足

原因是我學會放手

原來放手是要有智慧的

放手讓小孩學會自己對自己負責

自己的功課,自己檢查,我只負責簽名

自己決定寫功課的速度,不管好壞自己承擔

功課寫很晚,等寫完再睡覺

媽媽不會因為妳,而不睡覺,媽媽到了時間一定上床

因為如此我把責任交到孩子的手上

只要給她一個禮拜的時間

她會找到自己的平衡點,自己把時間調整回來

畢竟沒有一個人喜歡不想做好,只是還沒有找到對的方法

只有自己想通,孩子才會真正的愛學習

所以媽媽為了妳我好,大家有空間,我只需給妳大方向

孩子就會走到善的道路上,媽媽只需引導而不是指導

最後她會為自己負責

 

例如:99/6/2

星期二都是大女兒要去練跆拳道的時間,所以我會希望她能在7點寫完,

但小女的玩心太重,下午4點下課回家,吃完點心,上樓和弟弟還在玩,

通常我會請小孩說要把握時間,因為晚上7:30分要去練跆拳道,所以

必須要完成作業,免得練完回家8:30,又要吃飯、洗澡,如果功課

沒寫完會很累,但是小女選擇了先樂後苦的決定,我尊重她,等到她要寫

功課的時候已是晚上9:30分,因為媽媽9:30分一定會上床睡覺,

爸爸看到小女還未把功課寫完,就問她,妳要不要先睡覺,明天再去學校

寫就好了,但小女很堅持說:「我一定要寫完才睡覺」。

當時全家都就寢,只剩小女獨自一人,完成她未完成的功課,則家人也都已

進入夢鄉,而先生來到床前就寢,告訴我說:「小女真是個有責任感的人」。

我說是啊!先生很安慰,覺得小女真棒,精神可佳。

最後小女是在10:30分完成了她偉大的功課,自己自動自發的把功課

整理好就寢。

 

 

心靈小感想: 

 

父母要做的是引導孩子對自己的事負責,不管妳選擇那一條路,你都要去

承擔,不管結果好與壞,這都是自己選擇的,而不能埋怨任何一個人,因

為所有的選擇權都在自己的手上,結果如何都是一種學習,因為每個人的

道路只能自己走,沒有一個人能幫妳走,只能有指標,指引妳走向正確的目

標。

 

父母的功能是陪伴孩子,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扶持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