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點~可以拿來當攻擊的目標,而且被用來攻擊的時候通常真的會受重傷
     而且是本人所欠缺的.

例如:不聰明反應慢:所以功課就寫很慢

     體力不好很容易累:例如走一點路或跑步一下就累

     內向.膽小:做事容易怕東怕西,不敢嘗試新事物,例如上台表演或說話,怕被別人笑

不專心:功課不好
缺點~一個人個性上的不完美處,即使被知道了也不見得可以拿來傷害你

狹義:自己個人覺得某些地方很討厭,很糟糕

廣義:自己的行為已經防礙到別人

自私:東西不願意和人分享,很保護自己的物品 ,東西可以交給它保管

驕傲:功課很棒,做什麼一學就會,但就看不起不聰明的人,可以當老師

懶怠:老師叫學生掃地,學生就不掃,影響到,比較不想動可以當雕像給畫家畫圖

說話很大聲:很吵,但以後可以當主持人或是喊口令

健忘:忘東忘西,比較不容易記得太多不愉快的經驗

愛生氣:讓人怕和他說話,但以後可以演生氣的角色

固執:例如寫字一定要整

愛打人

自卑

嫉妒

愛說人的壞話.批評別人

其實在一切的「批評」與「指教」當中,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因為那是對方願意付出累積的經驗,指導自己減少挫敗的機率,更能使自己在人與人之間互動的人際關係中更加的融洽。

能聽取意見、修正自己,才能不斷的成長與進步,這適用於我們學習任何一種技能,包括我們在社會中的為人處世與生活當中。如果能讓孩子了解這一點,將會使他們終生受益! @*

 

我的弱點是什麼?我曾經思考過,我的弱點應該就是,以課業來說的話,是國文與英文,我發現這兩樣弱點都是語文類的;如果以其他的來說,就是太心軟,怕沒有伴,這幾樣弱點,都是我目前想到的。         我已在正式我的弱點,知道要將國文與英文弄好,必須要非常大的專注力與耐力,但就是因為我專注力太弱,所以要把國文與英文弄好,就先必須練出我的專注力,也有可能把語文類的課業弄好。而太心軟,怕沒有伴這兩樣,則是心理上的弱點,太心軟這個弱點,應該要學習強硬,才能弄好。         我來舉例一個例子:再三國時期,有一位名叫呂蒙的吳國猛將,他武力高強,但在文方面,卻非常不理想,後來他覺得應該要多讀點書,才能弄好文這個弱點,最後苦讀了很久一段時間,便成為一為文武雙全的強將,不再是以前有勇無謀的呂蒙。這個例子可以讓大家知道,自己的弱點,要勇敢去面對,消除,才是一位厲害的人。          我如果正視自己的弱點,去將國文、英文弄好,以後長大在事業上,有大大的幫助。心太軟、怕沒有伴去將他們弄好,會讓我成為對敵人不心軟,會獨立的人,所以弱點要自己去解決,如果真正的解決這樣弱點,才是真正厲害的人。     

正視自己的弱點~ :: 迴響 (0)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正視自己的弱點 (70408 黃提涵)

s9604 | 10 四月, 2008 12:36

 每一個人都有擅長做的事,每個人都有優點,沒有人是[ 十全十美 ],所以,每個人也擁有弱點。然而,每個人的弱點不同,處理的方式當然也不一樣。現在,請大家聽聽我的弱點吧![ 全班到外面集合,快一點!快一點! ]這樣的催促聲,是從體育股長的口中說出的。為什麼我會提到這個呢?嘿!沒錯!我所要[ 介紹 ]的弱點就是體育。有很多人最喜歡的一節課非體育莫屬,可是,我雖也喜歡體育課,但是我的體育不好,所以我開始逃避、逃避。每一次上籃球,我總是怕拖累別人,因為我球技不好;每一次上羽球,我總是不常找好朋友玩,因為他們球技嚇嚇叫,而我不管怎麼打,都無法像他們一樣,所以我因為不想讓他們失去這寶貴的一堂課,我只好找[ 水準 ]和我差不多的人打羽球。每一次的賽跑,我卻還是逃避,我跑得不快,只是中等速度,所以我會怕當[ 最後一名 ],於是會一直跑跑跑,就算很累、很喘,我還會跑。逃避那麼多樣,而我應如何改善呢?請大家接著看下去吧!從此刻開始,我發覺逃避了那麼久,最終對我沒有任何益處,我也發覺,很多事都要持續的練習在練習,才會有所成果,一妹的逃避,最後到頭來吃虧的是誰?當然是自己啊!現在開始,我要努力的讓體育變好,世間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只要努力,沒有什麼不可能,倘若有不可能,也只過是個逃避用的藉口罷了。看完了我是如何向[ 逃避 ]說不,心愛的各位,是否也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該如何改正了吧?!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大家快點正是自己的弱點吧,不要讓弱點破壞了你的一生。

 

其实缺点与情绪一样,是有它存在的价值的,缺点在某种特定的场合可能成为优点,并会作出不俗的成绩。好比那些性格内向、喜欢研究、不甚合群的人,往往适合搞发明创造,甚至成为科学家;但就不适宜从事公关业务销售等事业。所以说,一个人如果因为自身的缺点而常常烦恼,那是大可不必的。

      人很奇怪,往往事情发生了才想起自己的缺点,有悔不当初之感,但下一次,又屡屡再犯,甚至明知故犯。因此,每个人对待缺点的态度都有所不同。有时侯,这些缺点可能是性格上的弱点,或者坏习惯,会伴随终生。如果我们对待自己缺点采取的方式不对,这种处事的方法和手段又将成为我们的另一个新的缺点,有些东西会影响我们一生的幸福。

      其实,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发觉自己的缺点,人最终难以战胜的是自己。

      有些深通此道的人,了解分析自己,深刻剖析别人的缺点,利用别人的缺点去做事,往往事半功倍,最典型的就是激将法,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也。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缺点,但是缺乏冷静,往往小事化大,造成更大的危害,得不偿失。有些人以为无伤大雅,换了场合环境和对象再重新调整自己,但习惯养成之后,再也无法适应,以为环境可以迁就他,而往往事与愿违导致徒增烦恼。

      完全认为自己没有缺点的人是悲哀的,俗话说:人贵在自知!知道自身的缺点,又不设法消除、降低、隐藏,反而暴露在人前,又怎么不招致厌恶?又怎么得以成功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弱點

    許多團體活動難以執行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性格不同,無法得到共識。

  只要是人,都必然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性格特徵,這些性格特徵使每個人在外表上也有各自的丰采。

1.長袖善舞的人

  這類人的人際關係很好,不管遇到什麼事,動作都很誇張,和人相處總是非常親密。但是,如果舉手投足過於輕率,語不驚人死不休,做一些古怪的事情,往往會令周圍的人不太能理解而退避三舍。而且,如果一個人太愛管聞事,也會引起別人的反感。

2.性格內向型的人

  這類型的人往往不願意敞開心扉,把自己封閉在孤獨中,不積極去建立新的人際關係。這種人即使對周圍的狀況有自己的想法,也沒有勇氣說出來或是採取行動,漸漸地,由於老是把自己的感情埋在心裡,別人不知道他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因而對他也慢慢疏離了。

3.脾氣急躁易怒型的人

  碰到不順心的小事情就立刻勃然大怒,不假思索馬上氣咻咻地發脾氣的人即屬易怒型。這種人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心胸狹窄,只要稍微吃點虧,就難以忍受,因而大發脾氣。

4.虛榮心強的人

  不管是什麼時候,只要沒有受到他人的注意心中就會覺得不安,這類人就屬於虛榮心強的人。這種人由於虛榮心極強,性格好強,有時為了炫耀自己,會說一些名不符實的話、言不由衷。

5.頑固死板型的人

  這種人即使面對一些很平常的問題也想不出恰當的解決方法來解決,總是磨磨蹭蹭無法乾淨俐落地解決問題。在日常生活中,有時會由於一點小誤會而引起感情上的糾紛。這類型的人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往往不能重新燃起鬥志,對此事事耿耿於懷,不善於面對新的局面和新的狀況,且往往認為性格爽快的人過於躁進吵鬧。

6.缺乏自信的人

  現代杜會分工非常精細。每個人部各有專精之事,也有自己不精通的事情。有時你可能會承擔了一份自己不精通的工作,當然是無法做得如期待般那樣好,令人洩氣之餘,有的人卻會因此失去自信,變得畏首畏尾。老是提心吊膽,擔心上司會不會派給自己不熟的工作,他們缺乏安全感,因此,不能積極地參與各種工作。

7.狂熱型的人

  只要決定要得到什麼,無論如何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意見,這種人屬狂熱型,他們實際上是很頑固的人。周圍的人從不同的角度為他提出善意的勸解,他不但不聽,還反而要說服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這種人是焦躁且固執己見的人。

  人有各式各樣的性格,有的人這方面較強,有的人那方面較弱,各式各樣的人形成了社會。他們各有各的特點,大家生活在一起,和自己類型不同的人相處,一起努力,同甘共苦,只有這樣才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自己的觀點也更鮮明。

  清楚的認識到自己和他人的差別之後,還要培養同理心,互相尊重,就會感覺到團體生活的快樂,也能更加適應社會。

  好好地融於所屬的團體中,即使緊張的生活也會變得充滿活力而愉快。

back

三)慚愧心
 
  凡夫眾生通常同時具有兩種個性,一是虛驕、自負,一是自卑、
自賤,看似兩種不同的毛病,實則是一體的兩面。
 
  虛驕自負的人,多半是有些許能力的人,只因害怕別人瞧不起他
,便像螳螂向車子伸臂,也像小狗小貓的張牙舞爪般地,展現他的攻
擊實力和防衛實力,以表示他的重要性,以滿足他的安全感。
 
  其實我們人類的所知所能,不論何人,都是非常有限,每個人的
身心和個性,也都有很多的缺陷。一個人對宇宙而言,是那麼的渺小
,一個人對於社會歷史的影響,也是微乎其微。虛驕自負的人,故意
不想了解這個事實,結果呢,一旦受到挫折,便會信心全失,即可能
變成一個自卑自賤的人物。
 
  在人的潛意識中,因為有自尊自大的我慢習性,故也含有一些神
性的成分,而在神性中也同時會具有魔性。可是人性與佛性、神性與
魔性之間的差別,很難分辨。尤其是神性與魔性往往是一體的兩面,
如果能有自我約束、自我反省及懺悔的修養工夫,便與佛性相應,便
不容易表現出貢高我慢的習性,也就不易顯露出神性及魔性的霸氣與
邪氣。
 
  在人類史上,所謂天縱的聖人,畢竟不多,所以諸佛菩薩化現人
間,也多以凡夫身修行成道。因此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天生的
完人,或多或少都帶著缺點和弱點。人在順境中,自負自大的自信心
愈強,不可一世的傲慢心也會成正比地增強;相反地,一旦遇到挫折
的困境,便會覺得滿地荊棘,喪失自信而一蹶不振。這都是由於沒有
自知之明,不清楚自己的缺點,也不知道自己的實力;缺點包括才智
能力及人格品行,實力包括才智能力及人格品行,加上時節環境的因
緣順逆。我們必須了解自己是有所不足的,是有許多缺點的。在這樣
的認識下,凡事但求盡力而為,結果要靠因緣的發展。如果因緣不具
足而失敗了,也無需氣餒遷怒,無需怨天尤人。相反地,如果因緣際
會,功成名就,也當防止睥睨一世、得意忘形等傲慢心的產生;時時
保持仁厚謙沖、虛心學習、謹小慎微、尊重他人的菩薩儀態,做一個
有慚愧心的人。
 
  有了慚愧心的修養,便能具有健康的心態和健全的人格,便不會
輕易地接受成敗得失、譭譽褒貶的影響。欣譽厭譭,乃人之常情,如
果聽到他人的讚歎或批評,只表示他人對你的看法,可能未必就是事
實,自己的心,沒有必要隨著他人的譭譽及一時間的得失而起舞。
 
  若有慚愧心的人,他會聞過而喜,聞譽則懼,喜的是既然有人指
責,便是有人愛護,君子之過如光天化日看純玉小疵,知過能改,是
最大的進步;懼的是自知不夠完美,竟然有人讚美,稍不謹慎,便以
得少為足,若被成功與讚美沖昏了頭,前程豈不堪虞!
 
  因為承認是普通人,無法像孔夫子所說的君子不遷怒、不貳過。
所以我們常常是身不由己、心無主宰,而且不能自我警惕,唯有時常
將慚愧心提起,庶幾可免於不測的殞越。
 
  我見到有一位事業很成功的企業家,抽煙抽得很兇,導致長期的
哮喘,他雖很痛恨香煙,卻又戒不了煙癮。天天能夠發號司令指揮大
批的員工,卻無法指揮他自己不要抽煙。因此他來問我怎麼辦﹖我教
他先以慚愧心反省自己,再用毅力和耐心,漸漸地減少抽煙的數量,
然後以堅決的信心戒煙。
 
  正因為我們身心皆不受自己的約束,所以經常犯錯還不認錯,因
此,只要承認自己一定有錯,就會生起慚愧心來,跟著承擔錯誤的責
任,便名為發露懺悔。每日反省,常常慚愧,時時懺悔,內心自然清
明,性格自然穩定,縱然未得悟境,也是一個健康和快樂的人。
 

茶壺



  從前有一個驕傲的茶壺,它對它的瓷感到驕傲,對它的長嘴感到驕傲,對它的那個大把手也感到驕傲。它的前面和后邊都有點什么東西!前面是一個壺嘴,后面是一個把手,它老是談著這些東西。可是它不談它的蓋子。原來蓋子早就打碎了,是后來釘好的;所以它算是有一個缺點,而人們是不喜歡談自己的缺點的——當然別的人會談的。杯子、奶油罐和糖缽——這整套吃茶的用具——都把茶壺蓋的弱點記得清清楚楚。談它的時候比談那個完好的把手和漂亮的壺嘴的時候多。茶壺知道這一點。
  “我知道它們!”它自己在心里說,“我也知道我的缺點,而且我也承認。這足以表現我的謙虛,我的朴素。我們大家都有缺點;但是我們也有优點。杯子有一個把手,糖缽有一個蓋子。我兩樣都有,而且還有他們所沒有的一件東西。我有一個壺嘴;這使我成為茶桌上的皇后。糖缽和奶油罐受到任命,成為甜味的仆人,而我就是任命者——大家的主宰。我把幸福分散給那些干渴的人群。在我的身体里面,中國的茶葉在那毫無味道的開水中放出香气。”
  這番話是茶壺在它大無畏的青年時代說的。它立在鋪好台布的茶桌上,一只非常白嫩的手揭開它的蓋子。不過這只非常白嫩的手是很笨的,茶壺落下去了,壺嘴跌斷了,把手斷裂了,那個壺蓋也不必再談,因為關于他的話已經講得不少了。茶壺躺在地上昏過去了;開水淌得一地。這對它說來是一個嚴重的打擊,而最糟糕的是大家都笑它。大家只是笑它,而不笑那只笨拙的手。
  “這次經歷我永遠忘記不了!”茶壺后來檢查自己一生的事業時說。“人們把我叫做一個病人,放在一個角落里;過了一天,人們又把我送給一個討剩飯吃的女人。我下降為貧民了;里里外外,我一句話都不講。不過,正在這時候,我的生活開始好轉。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身体里裝進了土;對于一個茶壺說來,這完全是等于入葬。但是土里卻埋進了一個花根。誰放進去的,誰拿來的,我都不知道。不過它既然放進去了,總算是彌補了中國茶葉和開水的這种損失,也算是作為把手和壺嘴打斷的一种報酬。花根躺在土里,躺在我的身体里,成了我的一顆心,一顆活著的心——這樣的東西我從來還不曾有過。我現在有了生命、力量和精神。脈搏跳起來了,花根發了芽,有了思想和感覺。它開放成為花朵。我看到它,我支持它,我在它的美中忘記了自己。為了別人而忘我——這是一樁幸福的事情!它沒有感謝我;它沒有想到我;它受到人們的崇拜和稱贊。我感到非常高興;它一定也會是多么高興啊!有一天我听到一個人說它應該有一個更好的花盆來配它才對。因此人們把我當腰打了一下;那時我真是痛得厲害!不過花儿卻遷進一個更好的花盆里去了。
  至于我呢?我被扔到院子里去了。我躺在那儿簡直像一堆殘破的碎片——但是我的記憶還在,我忘記不了它。”
  (1864年)
  這篇小品最初發表在哥本哈根1864年出版的《丹麥大眾歷書》上,是安徒生在1862年12月在西班牙托勒多寫成的。
  茶壺在做完了一系列好事以后,“被扔到院子里去了。我躺在那儿簡直像一堆殘破的碎片——但是我的記憶還在,我忘記不了它。”但是,這种“孤芳自賞”又有什么用呢?


  ------------------
  一鳴掃描,雅雯校對

 

在批評中求進步

在老師一步一步耐心的解棋當中,學習靜心的去聽從別人的指導,和檢討自己下棋的缺點與弱點,過程中不只是能夠獲得棋藝的進步,在往後的人生成長中,也能學習用一種寬闊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一切。

一般比較有自己想法的小朋友,日常的生活規矩中如果有過錯,比較不容易接受老師或家長的勸說與指導,總認為那是一種指責或者說教。但是在圍棋老師的解說過程中,要讓自己的棋藝能夠進步,就得要聽的進去老師耐心的「批評」與「指導」,用心記取並且實際運用老師所講解的經驗,以便在往後的實戰中,漸漸的去改變自己下棋的方式以達到棋藝上的提高。

如果能夠體會老師解棋的用心,與自己所吸收到的好處,在以後的人與人相處之中,面對別人對於自己的缺點所作出的勸告,就會學習用寬闊感恩的心去看待對方,也能從不同的方向去理解對方,與聽從別人不同的聲音與意見,就不會再當作那是一種嚴厲的指責。

其實在一切的「批評」與「指教」當中,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因為那是對方願意付出累積的經驗,指導自己減少挫敗的機率,更能使自己在人與人之間互動的人際關係中更加的融洽。

能聽取意見、修正自己,才能不斷的成長與進步,這適用於我們學習任何一種技能,包括我們在社會中的為人處世與生活當中。如果能讓孩子了解這一點,將會使他們終生受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扶持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