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 的 教 育

                                                                   作者:劉冷琴

您意識到了嗎?

當九二一事件一再浮現於電視畫面,當社會亂象經常被各種媒體批露,您的 心情如何?您的情緒有何變化?您覺得只有您會這樣?還是只要看久了,就會被影響呢!其實這就是心,就是情意在不知不覺中,被隨機做了負向的教育。

 

為人生做準 備的幼兒期教育

 

常常有家長問我︰

「老師,我們回家後,應該為孩子複習功課嗎?他跟得上別人嗎?是不是可 以把學校的課程內容先印給我們呢?」

 

我總是陪以笑容回答:

「您忘了嗎?孩子是不用和別人比較的。只要他是往正向努力就夠了!我們 要做的是肯定與保護他在人生旅程上的成功喜樂,進而養成良好的處世態度也就功德圓滿了。回家後,他所需要的是您的肌膚之親,因為他在學校努力了一天,需要 您的愛來充電,他需要被允許和您共同做家務事,因為這個時期他覺得幫助您做家事是最大的喜樂;他需要您陪他玩遊戲和看書,因為只有這樣,他才會感受您對他 的真愛。這就是高品質的親子時光!這就是孩子熱愛學習的泉源!千萬不要讓電視代替您的位置,因為電視將使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懵懵懂懂地吸收一些負向的語 言、影像和概念,造成日後的禍害!」

 

教會孩子享 受生活

記得我剛創辦幼兒園時,一位長期教我英語的羅莎修女,以他戰後就將愛奉 獻給台灣的經驗,語重心長的告訴我︰「Christina,我真高興聽到你要為孩子們創設一間蒙特 梭利學校,記得要把你的孩子們教會如何『過生活』,因為台灣的父母為了讓孩子考試得一百分,而忘了教孩子如何享受日出與黃昏的美景,如何享受與家人一起用 餐時談心的溫馨,和家人歡樂與共的情意是最珍貴的。幼兒階段的生活模式是人生的基礎啊!」

 

我很能理解這位愛台灣的修女發自肺腑的期許。台灣的家長長期以來受到文 化中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影響,再加上近年來「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等聳動字眼的影響,認為任何教育 都可以從幼兒園開始,而且可以枉顧孩子是否已經做好身心的預備,也忘了要跳的更高、更遠,是需要較長的助跑。不適時與不適合的早期教育,將摧殘孩子與生俱 有自我教育的可能性,並且恐會使孩子將來輸在終點上。

 

二十一世紀 教育的主流——生命教育

 

現任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在90年元月3日聯合報第四版上,曾發表一篇名為「生命教育——教改不能遺漏的一環」的文章中提到︰「我們的學校教育好像 什麼都管,就是不管如何培養對人的尊重。」「價值系統的崩潰,對毫無防衛能力的小孩,絕對是一項災難,多元社會的複雜,只有造成更多的混亂。」「不久以 前,我們的社會被EQ的熱潮淹沒,而政府也全面發起心靈改革的運動。這些努力值得肯定,但如何將這 些關係著教導如何掌控「情意」的教育,落實到學校裡的卻很少。」

 

從曾部長的話語中,今後教育的內容不但應該加入「情意教育」,更得視為 與認知教育同等重要。而「情意教育」究竟是什麼?應如何從幼兒階段開始?親師應如何攜手合作?這都是身為父母和幼教老師必須深刻去理解、思考、實踐的。

 

幼兒園中的 情意教學

 

所謂的「情意教育」(affective education),就狹義而言乃是指情緒-感覺教育為主;但就廣義來說,情意 教育包括的範圍很廣,如︰人際溝通技巧、價值澄清、情緒教育、職業教育等能直接間接提升學生情緒成長的要素,促進學生發展對自己、他人、學校正向的態度、 信念與價值,藉著這些情感的力量幫助學生導向豐富、有效率的生活。(黃月霞,民78)

就狹義而言,情意教育是感覺教育,其敏感期是在幼兒階段,孩子從出生那 一刻起,無所不用其極地使用其感覺器官,去感知新的環境,去感受母親的聲音、氣味和被母親所抱撫,被父親所悅納的感覺;這些正向訊息都會被深深地烙印在心 智中,進而幫助這新生命長大後懂得信賴別人、愛別人、愛萬物。

而廣義的人際溝通技巧,其學習敏感期也是在幼兒階段,當孩子脫離潛意識 的吸收性心智,漸漸展現其自我時,他同時會感受到別人的存在,也渴望和別人交往,更會因著被同儕拒絕而放聲大哭或拒絕上學(註一),所以情意教育的基礎應 從幼兒階段做起。因為這是人格的一部分,更是健全人格的黃金塑造期。有鑑於此,幼兒階段的學習應該是朝向幫助個體良性發展、健全發展、適性地快樂成長;而 不是成為成人補償作用下的犧牲品——-每天東奔西跑地隨著流行到處學習才藝。除此,也應該重視幼兒 期是學習母語與吸收本國文化的關鍵期,並基於將來孩子是要以國語學習各學科內容,因此,幼兒期的教育應將重點放在培養其人格和國語教育,而非選擇全美語的 學習環境。

 

幼兒的心是既敏感又纖細的,因此,實施情意教育是最適合的!茲列舉平日 在幼兒園實施,和家長達成共識的一些方法。

 

早晨愛的分 別

 

這是人最基本的禮節,並蘊含有關心、友善和良好人際關係的學習價值。在 我的幼兒園實施兩年並為家長肯定與配合。我們的方式是︰

當孩子到學校時,老師以身作則,一定先向家長及幼兒道早安,獲得回應 後,引導孩子對父母說︰

「爸爸媽媽謝謝您送我上學。」

「路上請小心。」

「祝您今天工作愉快。」

父母除了耐心等待孩子說完,也要對孩子說祝福的話,如︰

「謝謝你,也祝你今天充滿創造力。」

「謝謝你,祝你今天找到很好朋友。」

雖然是很簡單的對話,但多數的家長與幼兒在剛開始時都覺得不習慣、不自 在,不過在老師們鍥而不捨的執行之下,孩子開始活用啦!

 

一個中班孩子,看到爸爸倒垃圾時,對爸爸說︰「爸爸謝謝您,祝您倒垃圾 愉快!」

奶奶送他來上學時對奶奶說︰「奶奶謝謝您,路上請小心,祝您打牌愉 快!」語一出,我驚訝於他的運用能力,而奶奶則一邊笑糊了臉一邊說︰「小孩胡言亂語。」我則對奶奶說︰「孩子說得好,您今天牌運絕對其佳無比!」就這樣, 早晨的氣氛特別的溫馨。

 

衝突事件的 處理

 

衝突事件是學習良好人際關係的絕佳機會。現代的孩子不是獨生子、獨生 女,就是很嬌寵,因此自我中心、耐心不夠的特質就特別顯著,也因而引發很多衝突事件。

 

我們非常重視這樣的事件所帶來的學習契機。打從孩子兩歲入園後,我們會 透過討論,讓孩子記取下列的概念:

「手是用來做事的,不是用來打人或搶東西的。」

「嘴巴是用來說話、吃東西和唱歌,不是用來罵人、吐口水的。」

「腳是用來走路、運動,不是用來踢人的。」

當別人打你時,請用嘴巴生氣地告訴他:「不要打我,很痛!」

當別人搶你的東西時,請用嘴巴生氣地告訴他︰「這東西是我的!」

想和別人一起玩時,一定要問對方:「請問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嗎?經過允許 才可以加入。」

 

這是和孩子討論後制定的共同法則,是大家都得遵循的,全園所有的工作夥 伴都擁有的共識,所以當孩子發生衝突事件有人哭了時,我們的處理順序是︰

1.讓孩子知道當他的情緒發洩後,停止哭泣時,我們才會幫忙。

2.引導孩子說出事情真相。

3.引導孩子自己找出誰先錯,錯在哪裡?誰後錯,為什麼?

4.釐清之後,再做必要的道歉。

5.握手言和。

 

當孩子入園後,每一件衝突事件,我們都以相同的方法處理。雖然花費的時 間比較多,但效果卻是永久性的,能讓孩子真正從衝突事件中,習得與同儕和平相處的技巧。或許有些成人會說,可是孩子仍然常常犯同樣的錯誤。其實這是必然 的,孩子必須不斷的從真實的事件中,來練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當我們碰到這樣的事件時,不必生氣或埋怨;我們應以事件經過來評量孩子是否記取上次 的解決經驗,鼓勵他們自己解決,並在孩子釐不清楚的地方幫助他們。當事情圓滿解決之後,更要以堅定的口吻相信孩子以後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在這樣的事件 中,往往會有很多小朋友圍觀,其實他們會圍觀並不是喜歡湊熱鬧,而是他們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他們必須從圍觀中,再學習一次、再記憶一次,來成就自己解決衝 突的能力。

 

繪本與美德 教育的運用

 

聽故事是孩子的最愛,記得小時候家父從來不用打罵教育,總是寓教育於故 事中。我們白天的調皮、搗蛋、惡作劇、不禮貌的行為,都會成睡前故事中的主角;而家父總會讓我們在聽故事中,不知不覺的向他真情告白自己的過錯,他則會引 導我們如何做一個講理的小孩。處於資訊發達的時代,台灣有很多精美的繪本都是可以選擇來教導孩子如何解決問題、如何愛人、如何和別人分享,更有美德教育指 南的書,可以提供我們很多帶領的策略,值得園長帶著老師、父母一起討論研究。

 

繪本中的情 緒教育

   一年前開始,我和老師們把一些好的繪本運用統合課程的方式,讓孩子用較長的時間去與繪本互動,再選擇繪本時,我們一定會選擇和情意教 育相關的優質繪本,讓孩子用文學、繪畫、戲劇等等的方法讓孩子浸淫在該本文學中如今年我們選擇了好有李坤珊博士所翻譯的

「菲菲生氣了」這本書當孩子開學的第一本書我們之所以賄選這一本的考量 有下列幾點

1. 剛開學孩子又得從新開始適應團體生活。

2. 在適應中一定無法馬上遵守常規,也一定會有較多衝突事件。

3. 「菲菲生氣了」的內容藉由菲菲的經驗,孩子如何從憤怒的情緒中,自己找到自我平靜的方法。

4. 在期初教學說明會中,將內容與執行的策略與家長的分享,達親師合作增進效果。

就這樣我們發現孩子的衝突事件減少了,而且孩子還會擅用與辭來表達自己 的心情。

 

和平桌的設置

  苑內從孩子一進園就把衝突事件當成孩子的認知學習在實踐,因此四歲以上的孩子就很能解決自己或別人的衝突事件然而有趣的事是程度相當 的孩子總會經常起衝突還有當孩子進入大班之後就惠常常以衝突事件來學習道德觀和獲取同儕中領導地位所以老師運用和平桌可以幫助孩子自己解決自己的同事件。 所以我們設置了一個中間放有一顆人造的愛心樹當孩子起衝突爭吵不休時我們會請孩子到和平桌談判方式如下:

1. 起衝突的兩人坐下來以猜拳決定發言順序

2. 發言者一定要摸著愛心樹來能發言(摸者愛心樹是提醒自己要說實話)

3. 達成共識解決後要請老師聽取結果

有一次,我就看到兩個玩起來是死黨的兩位大班男生,為了一點點雞毛蒜皮 的小事,爭得面紅耳赤,一個淚流滿面!於是我請他們到和平桌談判,結果他們一個尖怒喊、一個哭哭啼啼!其中不哭的就摸著愛心樹說:「你一面哭一面說話我聽不清楚!我可以等你哭完再談」就這麼一句話他們的談判,慢慢趨向和平!其實只要我們相 信孩子,孩子是可以做到對事不對人的。

 

擅用時事教 育孩子的心

 

不管是921地 震、雪梨奧運或911恐怖攻擊事件,我們都可以和孩子討論事實的真相,如921事件,我們帶領孩子一起為災區的人民祈禱;在欣賞動人的雪梨奧運開幕式的錄影帶之後,我們邀請孩子展開贊 賞與感恩的祈禱;而911事件,我們在和孩子討論之後,一起為無辜的罹難者默哀。

 

記得數年前,我帶領孩子為華航在中正機場墜機事件罹難的人祈禱時,聲淚 失控,孩子問我:「老師,大人也會哭嗎?」由這樣的問話中,可以發現孩子的情意是何等的未被啟發、尊重與重視,因為我們常常會在孩子以哭來表達情緒時,用 「男孩子不可以哭」「不許哭」「我數到三,就不可哭」「再哭,我就不要你了」等語句,將孩子的情緒強壓回去。

相同的有什麼國恩加慶或世界性的大事、棒球賽、總統出國訪問、等事件我 們都可以以讀報給孩子聽方式或討論的方式來分享這些快樂的事。並從中建立孩子的國際觀,和關心自己身邊的事務的習慣。當珍古德女士第一次來訪時,我們在唸報的時間裏,讓孩子得知這個消 息之後,孩子開始對猴子產生探究的慾望,在蒙特梭利文化教育領域中,原本我們就有認識地球生命史和哺乳類動物的教具,所以孩子不但在這探索過中獲得相關的 知識,更重要的事是如何與地球萬物和諧共生的和平種子,已經在人類繼起之生命中萌芽。有朝一日這珍貴的種子一定會開花結果的!

 

 

 

 

國家社會學 校家庭不缺席

 

正當台灣滿足於自創的經濟奇蹟時,大地的反撲不斷襲來;當父母只重視認 知學習時,孩子的人格與體能細胞在消失中;而當全民學說英語的政策失控時,國家的文化在被同化甚至侵蝕中,過度的期許未來,則會迷失於當下!因此,從事教 育的工作者必須拿出教育的良知;而為人父母者避許孩子供育;社會國家更應提供人民正確的學習方向,那才是人民幸福、社會安定、國家永生永旺之泉源!

 

註一︰掌握嬰幼兒特有的生命力   劉冷琴著   蒙特梭利文化公司出版

 

參考資料

 

 

了解您的小孩  蒙特梭利著  邱琡雅譯 台南光華女中出版

吸收性心智  蒙特梭利著  許惠珠譯 台南光華女中出版

生命教育——教改不能遺漏的一環   曾志朗   88/1/3聯合報4版

談美感教育與情意教育   陳金木      北縣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扶持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