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覺得什麼是有錢人呢?

怎樣的人才算是有錢人?

你先想想再看我和女兒的對話?

.

.

.

.

.

.

.

.

.

.

.

.

.

.

.

以下是我和女兒的對話:

今天我們上完數學遊戲課,回家的途中,在公車上談到他的同學很有錢

女兒:媽媽,我有一位男同學,都可以買名牌的東西,可以用很貴,

   很高級的用品,上很貴的補習班,我好羡慕他哦!

媽媽:用很高級的用品,真得就是最好的嗎?

女兒:是啊!因為都很有質感啊!

媽媽:可是我覺得實用比較重要吧!

女兒:可是很好看啊!

媽媽:你覺得有錢很好嗎?

女兒:對啊!因為什麼想要的東西都可以得到.

媽媽:可是那都是外在的,隨時都有可能失去,

   但內在的,是不會因為天災人禍而改變.

女兒:為什麼?

媽媽:因為外在的物質,你只有錢,一定都可以獲得,

   但內在的充實,是沒有人可以拿得走的,

   所以內在的滿足是大過有錢的,因為,

   你只要覺得夠了,心靈的得到,會比金錢來的大,

   現在的媽媽就是覺得夠了,夠用就好,

   不貪多,你就會愈來愈多.

女兒:不懂,還是覺得有錢真好.

媽媽:那你去當他們家的小孩啊!

女兒:可是黃同學笑我笨,所以他們不可能要我的

媽媽:但是媽媽覺得你很有同情心,而且很會幫助

   弱者,不要放棄自己,除非你根本就沒有

   努力過,別人笑你,也是應該的,因為你

   沒有資格怪別人.

   但聰明的人,會取笑別人也是不可取的,

   上天造物,本來就會有好與壞,好的人

   應該去幫助弱者,讓弱者變好,這才是

   上天的美意,而不是讓聰明的人,來取

   笑弱者,這是不應該的,因為這種人是

   第三種人,天底下有三種人:

   第一種人是聰明品德佳

   第二種人是不聰明但品德佳

   第三種人是聰明但品德差

   第一種人天下比較少這種人,但我們可努力朝這目標前進

   第二種人比較多,不聰明可以多努力

   第三種人是最不可取的,因為聰明用錯地方,也會一事無成

   姐姐你是屬於第二種人,但可以朝著第一種人邁進

   妳現在只是像烏龜一樣慢慢的爬,只要努力一定會到達終點的

女兒:似懂非懂樣子

 

隨後我們坐新竹的1號公車在馬階醫院下車

下車5:30分女兒想吃煎餃,我和大女兒和小兒子,一同前往

馬階前面一段路的四海遊龍店點煎餃來吃

姐姐和弟弟各點原味煎餃各10個

在討論要點那個湯的時候,我就說點餛飩湯麵

這樣我可以分湯給你們喝,比較省,又可吃飽

 

當老闆把煎餃和湯麵端來時,倆個小孩高興的吃著,

在滿足吃著食物的同時,我們延續剛才在車上的

話題,我問女兒的對話如下:

 

媽媽:煎餃好吃嗎?

女兒:好吃

媽媽:如果每天都給你吃煎餃.披薩.烤雞,你覺得如何呢?

女兒:我想我會覺得很噁心

媽媽:有錢人,每天都吃山珍海味,已經食不知味

   你呢?要吃好食物,必須等到生日,或是出去玩時,

   才可以吃到特別的食物,你覺得誰?最幸福?

   媽媽覺得此時此刻的我最幸福,因為可以和你們一起分享食物

女兒:我也覺得好幸福

 

 

.........................................................................................................

 

心靈分享:

什麼是幸福和富足,當妳學會知足感恩,

你的財富就會像滾雪球一樣源源不斷,

經營之神王永慶強調:錢不賺來的,而是省來的.

奇美集團的總裁許文龍說過一段話:

人的財富會消失,唯有藝術是永恆.

所以物質與精神是同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扶持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